歡迎您

這裡的分享有些是我的畫作,有些則是網路資源 ,得自昔日同學朋友的分享 。分享被分享 ,也期待分享您的分享。 如有逾越之處, 敬請留言指教。

2010年8月25日 星期三

油彩的化身--陳澄波

教書與讀書講求「知人論世」  藝術欣賞也同於此理 
一直知道 卻始終不曾真正知道   除非有心於此 否則不知就是不知 
真知某人某事 的確要付出誠意的
 
讀完陳澄波  對於以前看過他的畫作  除了美感的享受外   還有一層歷史背景的感動 
這是我在繪畫的世界中一向沒有誠意多接近的一面 
對於一幅畫 除了直覺的美感之外  我還需要什麼幫助嗎?
我不需要幫助  只需要感動
「知人論世」是感動的溫床
在自己美感世界的象牙塔之外  
我終於踏出第一步
 
多了歷史與哲學的幫襯  美感的經驗自是富饒起來
基本上   我不認為這是必要的 
美 是獨立的 不需附益他物 
但 美也是不排斥富饒的  
因富饒而更美 是美的價值所在 

『我 就是油彩 不知生長於何時何地  自從被人帶進了工廠 就在女工纖細的 手裡 把我分解又分解 成為有用的原料 再也不知道這世界發生過什麼事情   只知道這裡是機器的工廠 在吱呀 吱呀的響聲裏 壓的一聲 我變成了粉沫
堆積台前的 都是我同伴的屍體 他們全在「壓」的一聲下犧牲了 又是下噠 下噠地響起 什麼在推我滑進長管 掉入水槽 沉的 浮的 和半浮半沉的 全是我的同伴 一下 工人已在打撈 不管是沉的 浮的 全被救起 等著晒乾
這次 我被拋在油鍋裡 拌成了粘糖漿 燙得死去活來 人在焰焰中把我提起 醒來時已被裝在鉛桶裏 紅的 黃的 青的 紫的各色紙纖標寫我的名字 我貼著它躺進紙盒 來到人的世界 有ㄧ天 我被人買走了 他是個畫家 每天 他把我擠出來 調著 弄著 塗著 刷著 好久好久 我才乾成一幅畫掛在畫展的會場 噢 真沒想到 這麼多人在羨慕的望著我 讚美我 那到底為什麼 難道因為我有過辛酸的命運 !』
 ~陳澄波寫於1940六月號《台灣美術》~
 
< 油彩的化身>雕塑作品  為陳誠波外孫所作
 
 attachments/201008/5325013642.jpg source
 
夏日街景- 日據時代的台灣
 
玉山積雪 - 是陳澄波遇難前的最後作品 頗有預表的意味 
 
 
 

油彩精靈陳澄波 : 臺灣美術菁英的生命傳奇

油彩精靈陳澄波, 臺灣美術菁英的生命傳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